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重庆成功举行

日期:2021-12-25 来源: 作者:管理员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重庆成功举行

      12月18日,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法律制度,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重庆市法学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委网信办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2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法律制度,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交流和研讨。

image.png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涌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向会议发来了书面致辞,致辞中,对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一年多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刘想树教授,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红丽,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勇军,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岳彩申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李文莉教授宣读了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其中评选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与会领导向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王涌教授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image.png

大会主旨演讲由北京大学教授盛杰民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侯东德,吉林大学教授胡晓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郑佳宁,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文莉,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孙晋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优化营商环境、数据信息财产化的法律规制、数字金融监管和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创新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下午,大会设有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对现行法律规范的挑战”“数字经济监管理念及制度创新”“数据确权、归属、流动规则与交易制度”“数字安全与权益保护”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丰富的探讨和论证。发言人、与谈人观点鲜明、积极踊跃、内容丰富,研讨成果丰硕。在随后的学术沙龙环节,由全国法制与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副主任李业顺主持,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原巡视员扈纪华,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曹兴权,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孙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汪青松,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文莉分别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各位发言专家结合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中既有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宏观建议,又有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真知灼见,大家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image.png

image.png

闭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侯东德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曹兴权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山西财经大学教授马跃进通过远程连线,代表2022年年会承办方山西财经大学作表态发言。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教授提出,研究会全体理事和会员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政治思想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加强工作,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研究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