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商业法研究会2018年会暨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0-08-31 来源: 作者:管理员

10月19日,中国法学会商业法研究会2018年会暨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19日,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平台经济与法律”学术研讨会、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教育城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环球法律评论》杂志社联合主办,湖北省阳新县政法委、武汉大学法学院、湖北省阳新县教育局、甘肃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朱孝清,原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万学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磊,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会长甘培忠,中国商业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徐孟洲,《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黄石市法学会秘书长曾祥坤,阳新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万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等。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人民法院、大型企业、律师事务所以及各院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学生等130余人。上午8点30分,会议开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由徐孟洲教授主持,朱孝清、万学斌、周汉华、万鼎、孙晋、甘培忠等领导分别致辞。

  朱孝清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首先致辞。他指出,本届年会主题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社会关切,具有鲜明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希望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在未来发展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专注主业,服务大局,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万学斌常务副会长代表湖北省法学会作了致辞。在致辞中,他首先对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来到湖北举办今年年会表示欢迎,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下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为理论研究和实践开展带来启迪。

  周汉华主编代表联合主办单位,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认为年轻一代学者应该要及时跟进实践发展的前沿,使学术成果能更有效地指引实践;同时也欢迎各位学者多向《环球法律评论》投稿。

  万鼎副书记代表阳新县委、县政府对本次会议选在阳新县召开表达感谢,希望每一位与会人员都能在此留下美好回忆;同时表示阳新县将积极学习此次会议的丰硕成果,为阳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孙晋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致辞,他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将以百倍热忱为与会嘉宾做好服务工作,并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最后甘培忠会长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希望本次会务工作能周到有序,让每位嘉宾都宾至如归。他表示商业法研究应当走出和商法、经济法等学科研究不一样的道路,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针对前沿商业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吴宏伟教授主持召开了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大会。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晨颖副教授首先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关于研究会章程修改与换届选举的批复。经表决,会议通过了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章程修改案、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和研究会负责人名单。

  接着,在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原巡视员扈纪华女士的主持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虞政平副庭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薛军副院长分别作了的主旨演讲。虞政平副庭长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他认为“平台经济与法律”这一主题反映了当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行业样态,是立法工作、司法工作中亟需作出制度完善、创新解决思路的重要问题。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在巡回法庭工作中接触到的各类平台经济纠纷案件的处理心得。王涌教授的发言以“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改革方向”为主题。他指出,民营企业主要面临的困境来源于中美贸易战、融资困境、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的竞争问题、资本外逃这四个方面。面对这些问题,要扩大对民生企业的投资,尤其是在医疗、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上。民营企业要与国有企业进行中性竞争,同时也要加强资本跨境流动。薛军教授的发言则对最新的《电子商务法》作了解读。他表示,电子商务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有助于解决生产与销售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优化资源配置;但网络监管环节还比较薄弱,平台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主题演讲结束后,当日下午在阳新县教育城举行了八场分论坛研讨会,总计70余位嘉宾围绕平台经济的诸多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分论坛上,发言人分别围绕最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平台经济中的法律关系的认定、平台经济的具体监管制度设计、平台本身的责任、互联网金融的信息规制、平台经济的反垄断规制、网约车与消费者利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点评嘉宾就发言与讨论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新的观点。

  下午5点,会议举行了闭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彭冰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举行了本次会议组织的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奖活动的颁奖仪式,包括武汉大学法学院李安安副教授在内的6名师生获奖。最后,甘培忠会长作了总结发言,再次对到场嘉宾和会务工作人员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他回顾了过去一年从准备换届工作到最终完成的整个历程。针对商业法研究会未来的研究工作,他提出,要贯彻朱孝清副会长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同心协力,用最大的热情为国家法治建设多出学术成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