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抗疫典型事迹

日期:2020-08-17 来源:https://www.chinalaw.org.cn/portal/article/index/id/27792.html 作者:管理员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人心,中国商业法研究会也参与到轰轰烈烈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由于研究会的理事主要由各高校的法学专家和各主要律所的资深律师组成,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参与的抗疫工作主要集中在为国家提供抗疫的相关法律建议方面。

  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金锦萍副教授是信托法、慈善法领域的专家,在疫情发生之后,金锦萍老师从2月1日开始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慈善组织的变与不变》《口罩之外,慈善组织还该提供些什么》《如何解读民政部的社会捐赠归集政策》《如何理解武汉市慈善总会27亿元善款上缴财政》《请善待运送捐赠物资的卡车司机》《请认真对待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的权利》等文章,从慈善法的角度,对慈善组织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功能、社会捐赠归集政策、慈善物资的运输、志愿者的权利等问题发表了见解,为疫情的妥善处置建言献策。相关的文章获得了阅读者的好评,文章最高的阅读量达到1.9万。

  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薛军教授是电子商务法领域的专家,在疫情发生之后,薛军老师从电子商务法的视角为抗击疫情提出了诸多建议,在微信公众平台发表了《抗击疫情,绝不能忽视其他病患者面临的“断药”问题》《控制人员流动,但切勿切断电商物流通道》等文章,并接受了新京报的采访,提出了征用阿里、京东、顺丰等物流平台配送抗疫物资的建议。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陈若英副教授则与薛军教授共同发表了《建议引入企业外包,解防疫物资短缺之急》一文,主张紧急引入具有可靠和丰富物流体系运作经验的企业参与救灾物资的收集、储存和配送。

  研究会常务理事、贵州海品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顺强先生则利用其与外国公司的业务联系,在全国急缺口罩等防护物资之时在国外采购了一批防护物资,并向研究会内急缺口罩的理事,特别是湖北地区的理事寄送了防护物资。2月底,上述防护物资到达湖北,缓解了部分理事急缺防护物资的问题,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